澳洲酒莊


Torbreak

 

五號好酒 - Torbreck Runrig 2005 RP 99+分,接近完美的澳洲旗艦酒 !‏

 

英國葡萄酒作家Jancis Robinson一向與美國酒評家Robert Parker不對頭,而罕見地對某酒莊『英雄所見略同』,便是這家Torbreck 托貝克酒莊。
 
酒莊的旗艦酒RunRig,是來自90歲以上的老藤葡萄,許多專業品酒人會將此酒與法國隆河的Cote Rotie相提並論,而國內專業葡萄酒作家劉永智認為:『此酒風格較近似隆河的Hermitage頂級紅酒』,不管是什麼形容,都是極致的好評。
 
WA給予99分+接近完美的分數!認為『酒體渾厚而結實』且有『複雜的誘人元素』,WE則也有98高分,且感受到『爆發性的果香』而酒體『豐富又纖細』,澳洲葡萄酒大師也有96分極優評價。
 
 
*****



酒莊:Torbreak 托貝克
產區:澳洲 Barossa
全名:Torbreck RunRig
中文:托貝克 朗麗格
葡萄品種:97% Shirazn、3% Viognier
年份:2005
 
 

美國葡萄酒收藏家大衛.索柯林所著的《葡萄酒投資》一書裡,全澳洲的「投資級葡萄酒」(Investment Grade Wines;簡稱IGW)的38款紅酒裡頭,Torbreck就佔了4款:分別是The Factor、Descendant、Les Amis以及RunRig。其中,RunRig已列世界名酒之林,也成為現代澳洲經典名釀的代表作。此外,漫畫《神之雫》也有本莊的初階酒款Woodcutter's Shiraz,更讓Torbreck大名耳熟能詳於酒迷之間。
 
莊主大衛David Powell自小在南澳首府阿德雷得出生與成長,大衛在大學修習經濟系,求學期間因叔叔的導引而愛上葡萄酒,為了擴展視野與精進釀技,他開始為期10年的學習之旅,除了遍遊歐洲、澳州以及加州名莊之外,他也長時間在不同的知名酒莊工作,豐富積累釀酒哲學。然而,除了在加州以及澳洲酒廠工作可獲取薪資之外,大衛在法國等歐洲酒莊工作並無薪資可領,為了籌措旅費,機緣巧合下,大衛成了蘇格蘭森林中的伐木工。為紀念為期不短的伐木工人生涯,大衛遂以其工作過的蘇格蘭森林Torbreck替酒莊命名。
 



1992年,大衛發現了幾塊缺乏照顧、凋零不振、厭厭一息,且未經灌溉的老藤葡萄園,於是主動照顧、重整葡萄園,兩年後終使其恢復生機,葡萄園擁有人為感謝大衛的自發努力,於是贈與幾公頃此園區的老藤葡萄收成,使大衛有機會首次釀出屬於自己的美釀。 
 
之後,大衛也曾以Share-farming的傳統契約,與擁有老藤優秀地塊的園主商量,由大衛代為管理葡萄園。這些園區擁有人,常是繼承家產,但對釀酒沒熱情,也無暇管理的非酒界專業人士。Share-farming的傳統契約,與擁有老藤優秀地塊的園主商量,由大衛代為管理葡萄園。這些園區擁有人,常是繼承家產,但對釀酒沒熱情,也無暇管理的非酒界專業人士。Share-farming的運作是由大衛全權實際管理葡萄園,並在採收後,以當年葡萄市價的40%付予葡萄園擁有人當作回饋,算是另種形式的租金。大衛在建立托貝克酒莊的1994年以及之後前幾年,便以此種契約以獲取全澳洲幾塊最老葡萄樹所精產的果實以釀酒。現在的托貝克已擁有約80公頃的葡萄園,但還仍繼續以高價搜購面積約120公頃的最高品質老藤葡萄。

本莊的葡萄園管理接近『有機釀造』,盡量採取無為而治,大衛希望能盡快乾淨無誤地進行發酵,然而因採收的葡萄熟度極高,發酵時,只採取淋汁萃取,因本區葡萄熟度高,單寧豐富,故不需額外過度萃取,另外也採用如氣墊式壓榨機以及垂直式柵欄壓榨機,可獲取更細膩的榨汁,缺點在於速率慢、較花時間,因而較具規模的大廠一般不會使用此種慢速壓榨機。



RunRig指蘇格蘭森林中的一種土地劃分系統,此酒以97% Shiraz以及3% Viognier混調而成,葡萄來自Barossa谷的八個次產區,且是高達九十歲以上的老藤!葡萄去梗後,部分在水泥槽,部分在木槽發酵,會延長浸皮約6天,之後部分在新桶,部分在舊木桶熟成,裝瓶前加入Viognier白酒,且裝瓶前未經過濾或是濾清程序,許多專業品酒人會將此酒與法國隆河的Cote Rotie美酒相提並論,而國內專業葡萄酒作家劉永智認為:『,此酒風格其實較近似隆河的Hermitage頂級紅酒』酒色極深,似墨色,極為濃郁集中,卻有極佳均衡感,具黑醋栗、藍莓、墨條、烤肉、土壤以及藍莓果醬風味,複雜而口感豐盛的頂級佳釀,餘韻極長。獲得WA給予99分+接近完美的分數!認為『酒體渾厚而結實』且有『複雜的誘人元素』,WE則也有98高分,且感受到『爆發性的果香』而酒體『豐富又纖細』,澳洲葡萄酒大師也有96分極優評價。
 
 
Wine Advocate:99+ points
The flagship 2004 Run Rig is 96.5% Shiraz and 3.5% Viognier with the Shiraz component aged for 30 months in a mixture of new and used French oak. Yields were a minuscule 14 hl/ha (about 1 ton per acre). Saturated opaque purple/black, it has a remarkably kinky, exotic perfume of fresh asphalt, pencil lead, smoke, pepper, game, blueberry and black raspberry. Full-bodied and voluptuous in the mouth, the wine is dense and packed, with amazing purity, sweet tannins, and a complex collection of sensory stimuli. The wine demands 10 years of cellaring and will provide hedonistic delights through 2035+.
 
Wine Enthusiast:98 points
Despite being loaded with complexity—spicy, meaty, savory and vanilla notes all feature in this wine—there's also explosive fruit. Swirls of blueberry and blackberry flavors are head-spinning and the texture is compellingly rich and velvety. If that isn't enough, the finish lasts for minutes. A blend of Shiraz from eight vineyards, all at least 90 years old, plus a tiny proportion (3%) of Viognier. Drink now–2024.
 
James Halliday:96 points


 


按我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