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酒莊


Rhone- Chapoutier

 艾米達吉(Hermitage)山丘所庇護背風的山腳下,即是靠葡萄酒產業安居樂業的迷人小城旦-艾米達吉(Tain-l'Hermitage),由於具影響力的著名酒商皆位於此城四周,故而也博得隆河葡萄酒重鎮的美名;而,目前不管是在葡萄酒的質與量,以及國際能見度上都能發揮影響力,且氣勢蒸蒸日上者,非位於旦-艾米達吉城裡的夏伯帝(M.Chapoutier)莫屬。夏伯帝是知名大型酒商,每年總產量達450萬瓶,除購入葡萄農葡萄以釀酒之外,自家也擁有廣大葡萄園,且範圍早已擴出南北隆河之外。雖產品項目令人目不暇給,初、中、高階酒款齊備,且,即便是初階的便宜餐酒都有亮眼表現;然,其最為資深愛酒人津津樂道者,當屬產自自有葡萄園的頂級艾米達吉紅、白酒(本莊較高級的艾米達吉酒款均以古字Ermitage標示)。
 
1789年的法國大革命發生之前,第一代的夏伯帝先祖自本產區南邊的Ardèche地區北上來到旦-艾米達吉,並在當時的Vogelgesang酒廠擔任酒窖工人,奮發之餘,夏卜提耶的職位節節高升,最後甚至在1808年與朋友Delépine合夥購下老東家的酒廠。1879年,波利多夏伯帝(Polydor Chapoutier)開始購入葡萄園,使得夏伯帝從單純釀酒的酒商,轉變成為具有自家葡萄園的酒莊,接著成為大型酒商,甚至跨出國界拓展海外葡萄酒事業,晉身成為名副其實的「夏伯帝葡萄酒帝國」。波利多夏伯帝的第八代子孫,現年40多歲的米歇爾?夏伯帝(Michel Chapoutier)成為目前帝國的掌權人,他自1989年末接任莊主職位後施行多項創新作法,使得本莊不論在酒質與國際聲譽上都達到史無前例的高峰;他所秉持的一貫原則即是家族家徽上的座右銘「盡人事,聽天命」(Fac & Spera)。
 
 
 
自然動力法王國
 
 
 
1990年代早期到1995之間,夏伯帝的紅酒雖然優質,有時卻顯得萃取過度,使得酒款之間的差異性略顯不足。米歇爾表示,的確,在他剛接手初期,為了彌補過去時而會出現的濃郁度欠缺之狀況,他初期的目標是釀製岀更加風味集中的酒款。而接下來的年份,他便將精力投注在細緻度的表現上;確實,1995年份開始,該莊紅酒的個別風格更加顯著,風味的細節也愈加通透,好似從血氣方剛成長為事理通達、個性更為深邃內斂的人格,其高階酒款更能將勁道與細緻優雅並呈,擄獲人心。 
 
由於與自然動力農法的大師級人物尼可拉.裘立(Nicolas Joly)以及樂華莊園(Domaine Leroy)的莊主拉魯女士相熟,使得米歇爾夏伯帝最終也將酒莊引導上自然動力法之路,是年為1995年;因而,或可推斷是自然動力法的一臂之力,將夏伯帝的酒質逐年推升。米歇爾認為採行此法可將葡萄園土壤裡的好菌一下子培養出百萬倍之多,活化後的土壤可使葡萄藤更易吸收土中的微量元素。短小精幹卻心思細膩的米歇爾,在1996年分又推出另一項創舉:即為方便眼盲飲者,酒莊自此年份起於酒標上印製盲人點字凸印,不僅方便盲友,也使其酒標獨樹一格而達到話題行銷的附加效益。 
 
夏伯帝目前擁有26公頃的艾米達吉葡萄園,另有跟親戚租用耕作的5.5公頃,共計31.5公頃(整個艾米達吉不過約130公頃);其中的19.5公頃種植的是釀造紅酒的希哈(Syrah)品種,另外的12公頃種得則是馬姗(Marsanne)白葡萄的老藤葡萄樹,本莊並未種有胡姍(Roussanne)白葡萄品種。雖然依據法規,在釀造艾米達吉紅酒時,最多可在發酵槽裡加入15%的馬姗或是胡姍白葡萄一起發酵,不過,現在鮮有酒農採取此種釀法,夏伯帝也不例外。  
 
 在艾米達吉紅酒的釀造方面,本莊僅使用野生酵母、去除葡萄梗、在一萬公升的傳統大型木槽發酵(有時也使用水泥槽)、發酵溫度較高、酒精發酵期間與發酵後的浸皮萃取時間較長(4到6星期)、並採機械化踩皮(Pigeage)萃取,且自1989年後,所有的紅酒均不經過過濾以及濾清。 
 
 由於夏伯帝酒款眾多,酒莊遂以五大類階來區分,分別是「盡人事?聽天命」(Fac & Spera)系列、「尊榮」(Prestige)系列、「傳統」(Tradition)系列、發現(Découverte)系列,以及「特釀」(Spécialités)系列。其中,以「盡人事?聽天命」以及「尊榮」系列裡的酩釀檔次較高,尤以前者為最。
 
 過去多年來,「尊榮」系列裡的Hermitage Monier de la Sizeranne紅酒一直是本莊的招牌艾米達吉紅酒,外銷全世界而為酒友所熟知。Monier de la Sizeranne平均年產量約為三萬瓶,葡萄原料來自艾米達吉產區裡的三塊知名葡萄園,主要來自Les Bessards,次要葡萄園為Les Greffieux和Le Méal,以悠長的紅色漿果以及甘草風味引人。然而,自米歇爾推出四款單一葡萄園艾米達吉紅酒之後,不同園區的混調酒款Monier de la Sizeranne在整體酒款位階上,只能算是中高階。 
 
單一葡萄園艾米達吉典範
 
 
 
 單一葡萄園裝瓶的艾米達吉風潮始自1980年代末期,最主要的領導品牌即是夏伯帝!本莊目前共有4款高階的單一葡萄園艾米達吉紅酒,最新近一款是在2001年才推出的Ermitage Les Greffieux:以黑色槳果風味為主,整體優雅,單寧軟熟,有評論者甚至以「擅弄風情」喻之。接下來的3款單一園,位階在Les Greffieux之上,至今已赫赫有名,或許是受積架酒廠的3款LaLaLa羅第丘紅酒之啟發而發展出來的艾米達吉版本,或可稱為LeLeLe。以下則據酒價由低而高依次介紹出場。
 
 
 
 
 
 
 
亭園(Le Pavillon):為本莊最早的單一園酒款,首年份為1989,Le Pavillon為酒款名,葡萄均來自以花崗岩為主的Les Bessards葡萄園,中坡段底下有條石灰岩地形窄帶區,據說也是造成此區酒質細膩的原因;年產約7,000瓶。葡萄藤種於二次世界大戰後不久,單寧較Le Méal為緊實,且具有較明顯的黑色漿果或黑李氣息,成熟酒款常帶有皮革、土壤以及礦物質風韻。 
 
 
 
隱士園(L’Ermite):首年份為1996,平均年產量為5,000瓶,平均數齡80歲,樹株就種在地標「小教堂」周圍,海拔也是這三款單一園最高者,由於本莊樹株位於L’Ermite之西邊靠近Les Bessards葡萄園,故而土壤中也有花崗岩混在其內(但岩塊較散碎),因而此酒單寧的豐盛與堅實不輸Le Pavillon。L’Ermite酒香最為清雅細緻,不似Le Méal的花枝招展,是三者中最晚熟者,單寧甜潤精巧,常帶有香料以及墨水氣息。 
 
 
 
馬姍知音 夏伯帝
 
夏伯帝在艾米達吉白酒的釀造表現上同樣居領導地位,並皆以百分百的馬姗品種釀製,成為此品種的最佳擁護者與代言人。本地多數酒廠以胡姗以及馬姍兩種白葡萄以釀造艾米達吉白酒,並以後者佔混調的絕大比例,但極少有馬姍單一品種酒出現,夏卜提耶算是箇中異數,並以釀造高級馬姍白酒為職志。 
 
 如同產量較大的Hermitage Monier de la Sizeranne紅酒,過去60年,讓本莊白酒聲名遠播的代表作即是Hermitage Blanc Chante-Alouette:此酒葡萄主要來自L’Ermite葡萄園東邊含有黃土、不含花崗岩的地塊(Chante-Alouette意為「雲雀之歌」,乃本莊替此區段葡萄園的命名),以及少部分Le Méal的中坡葡萄混調和成;年產量約兩萬瓶,以蜂蜜、焦糖、葡萄乾等甜潤氣息風靡眾家酒友。Chante-Alouette白酒之上,同樣有三款更高階的單一葡萄園艾米達吉白酒,酒價由低而高介紹如下。 
 
林邊園(De l’Orée):首年份為1991年,年產量約7,000瓶;樹株年齡平均65歲,葡萄園地塊為Les Murets,由古冰河時期所帶來的沖積土所組成,為三款單一園中最豐潤奔放華麗者,可帶來立即的感官享受。 
 
樂美雅園(Le Méal)白酒:首年份為1997年,年產量約5,500瓶;樹株年齡平均為50歲,葡萄來自Le Méal的上坡處,土壤與上者類似,但混有許多石塊;除帶有蜂蜜、杏桃、洋梨氣韻,也是三者中最具香料調性的酒款,力道勁強自頭徹尾。
 
隱士園(L’Ermite)白酒:首年份為1999年,年產量約2,000瓶;樹株年齡平均為80歲,葡萄來自L’Ermite左邊(地標小教堂四周),故摻有多量的花崗岩碎石,為三者當中架構最扎實強勁,也帶有礦物質風格的酒款,整體而言風味最繁複,是本莊至頂級的白酒典範。
 
在「盡人事,聽天命」的類階裡,值得注意的好酒還有Côte-Rôtie La Mordorée、Châteauneuf-du-Pape Barbe Rac等好酒;甚而其他較為初階的Côtes du Roussillon Village Latour de France Occultum Lapidem(Domaine de Bila-Haut)也都值得一嚐。
 
上個世紀底米歇爾夏伯帝開始在南半球的澳洲合作建廠,目前已推出五款紅酒;這兩年,米歇爾也開始將觸角伸展到葡萄牙,葡萄酒帝國版圖愈增。米歇爾雄心萬丈之餘,不忘沉澱思緒以擘劃企業的長久經營之計,沉澱之法:自養雞鴨牛羊,種菜植果,以田園牧歌自己自足之況味養心;更甚者,米歇爾在其沙丁魚罐、蜂蜜以及芥末醬罐上皆標示年份,品味講究之至,常人自嘆弗如。
 
樂美雅園(Le Méal):此單一園酒款的首年份為1996,平均年產量為5,000瓶,中坡的老藤樹齡最長者幾近百年,年輕樹藤也植於1950年代。Le Méal是三者中酒質最早熟者,此酒單寧柔潤豐腴,風味以「醬香」為主(覆盆子、桑椹或黑莓果醬),熟成後以炭焙咖啡以及雪茄盒香氣縈繞勾人為能事。 


五號好酒- M.Chapoutier Hermitage Chante-Alouette 2011 / 2012 珍稀隆河白酒 WA95分『雲雀之歌』!!

 

就如『地球是圓的』這個理論一開始被認為是異語,『自然動力法』並不是一出現就獲得讚賞,但隆河的巨擘Michel Chapoutier,就是引領這股自然能量的先鋒。

北隆河的Hermitage僅一百多公頃,因坡地面南所以成熟完美,紅酒價格往往高不可攀,遑論其中所產那總量稀少的白酒!而Chapoutier更是Hermitage白酒的指標酒莊,特殊地以100% Marsanne葡萄釀造,雖然酒莊不乏頂級白酒,但讓本莊Hermitage白酒聲名遠播的,卻是這款Chante-Alouette『雲雀之歌』
 
美國葡萄酒皇帝Robert Parker給了95超高分評價,並稱讚『2011年份是我喝過這款酒的最佳年份』並且『酒體飽滿的Montrachet風格白酒』!產量極少,年產量僅1700箱不到!
 
*****



酒莊:M. Chapoutier 夏伯帝
產區:法國 隆河
全名:M. Chapoutier Hermitage Blanc Chante-Alouette
中文:夏伯帝 艾米達吉 雲雀之歌 白酒
品種:100% Marsanne
年份:2011/2012

艾米達吉Hermitage山丘所庇護背風的山腳下,即是靠葡萄酒產業安居樂業的迷人小Tain-l'Hermitage,由於具影響力的著名酒商皆位於此城四周,故而也博得隆河葡萄酒重鎮的美名;而,目前不管是在葡萄酒的質與量,以及國際能見度上都能發揮影響力,且氣勢蒸蒸日上者,非夏伯帝Chapoutier莫屬。夏伯帝是知名大型酒商,每年總產量達450萬瓶,除購入葡萄農葡萄以釀酒之外,自家也擁有廣大葡萄園,且範圍早已擴出南北隆河之外。雖產品項目令人目不暇給,初、中、高階酒款齊備,且,即便是初階的便宜餐酒都有亮眼表現;然,其最為資深愛酒人津津樂道者,當屬產自自有葡萄園的頂級艾米達吉紅、白酒。
 
由於與自然動力農法的大師級人物Nicolas Joly以及Domaine Leroy的莊主拉魯女士相熟,使得現任莊主Michel Chapoutier最終也將酒莊引導上自然動力法之路,是年為1995年;因而,或可推斷是自然動力法的一臂之力,將Chapoutier的酒質逐年推升。Michel認為採行此法可將葡萄園土壤裡的好菌一下子培養出百萬倍之多,活化後的土壤可使葡萄藤更易吸收土中的微量元素。短小精幹卻心思細膩的Michel,在1996年分又推出另一項創舉:即為方便眼盲飲者,酒莊自此年份起於酒標上印製盲人點字凸印,不僅方便盲友,也使其酒標獨樹一格而達到話題行銷的附加效益。
 
Chapoutier出產以Hermitage AOC葡萄釀造的lelele聞名,這是相對於另一巨擘E. Guigal家的lalala而來,而Chapoutier在Hermitage白酒的釀造表現上也居領導地位,以100%的Marsanne品種釀製,成為此品種的最佳擁護者與代言人。本地多數酒廠以Roussanne以及Marsanne兩種白葡萄以釀造Hermitage白酒,並以後者佔混調的絕大比例,但極少有Marsanne單一品種酒出現,Chapoutier算是箇中異數,並以釀造高級Marsanne白酒為職志。



讓本莊白酒聲名遠播的代表作即是Hermitage Blanc Chante-Alouette,意為『雲雀之歌』,此酒葡萄主要來自L'Ermite葡萄園東邊含有黃土、不含花崗岩的地塊,以及少部分Le Méal的中坡葡萄混調和成;年產量僅兩萬瓶,以蜂蜜、焦糖、葡萄乾等甜潤氣息風靡眾家酒友。

 
Chante Aloutte園地塊朝正南,底層為黃土,上覆有石灰岩質黏土,手工採收榨汁後,其中1/3在新橡木桶內發酵,其餘在不鏽鋼槽發酵。每年依據品嚐結果決定桶中熟成時間,約在10-12個月。晶亮的金黃帶綠酒色,鼻息複雜細膩,具有蜂蜜、薑,以及椴花氣息,風格明確口感柔和,尾韻帶有烤杏仁氣味,整體優雅而餘韻長美。美國葡萄酒皇帝Robert Parker給了95超高分評價,並稱讚『2011年份是我喝過這款酒的最佳年份』並且『酒體飽滿的Montrachet風格白酒』!



Wine Advocate:95 points
Possibly the finest cuvee of this wine I have ever tasted, the stunning, rich 2011 Ermitage Chante Alouette comes from three separate parcels on Hermitage Hill (Meal, Les Murets and Chante Alouette) and reveals plenty of white currant, buttered citrus, tangerine oil and honeysuckle along with hints of such exotic fruits as mango. It is a full-bodied, Montrachet-styled, dry white.


五號特惠價:請按下方連結詢問,謝謝。
 
 


按我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