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酒莊


Condado de Haza



五號好酒#152 - Condado de Haza Alenza Gran Reserva 創造『西班牙Chateau Petrus』的國寶釀酒師另一頂尖之作!

 五號好酒#152 - 創造『西班牙Chateau Petrus』的國寶釀酒師另一頂尖之作!
 

你有多久沒喝到『真正適飲的頂級佳釀』?或許你已經忘了那種美好,那這款旗艦酒你更不能錯過!

 

釀造『西班牙Chateau Petrus』的國寶級釀酒師,在另尋寶地之後,釀造出的新一代頂級美釀!

 

WA給予93高分,並認為他『反應了西班牙2001年的卓越年份風土』,IWC也給予93高分,並認為他『單寧結構精緻圓潤,有絕佳的活力感』。

 

*****

 

酒莊:Condado de Haza 哈莎酒莊

產區:西班牙Ribera del Duero

全名:Condado de Haza Alenza Gran Reserva

中文:哈莎 阿蓮莎特等精選(旗艦酒)

葡萄品種:100% Tempranillo

 
 

炎熱的西班牙雖適宜葡萄恣意生長,羅馬人也早將釀酒技術與文化根植此地,然而,一直要到1864年西班牙國寶酒莊Vega Sicilia建莊之後,本區才有了引人矚目的亮點,之後的100多年,並未有酒質高超的酒莊隨之建立,僅Vega Sicilia一支獨秀。幸而1970年代,釀酒天才費南戴茲Alejandro Fernandez竄出,才使本區再度受到矚目。

 

西班牙Haza酒莊,是西班牙國寶Alejandro Fernandez費南德茲大師,與妻子Esperanza兩人,在釀造出Parker心目中的『西班牙Chateau Petrus』- Pesquera Janus Gran Reserva『雙面門神』後,另尋地塊所創立的優質酒莊;林裕森老師的『西班牙葡萄酒』一書中也形容費南德茲大師的酒:『非常接近斗羅河岸的典型,豐盛的果香與木香交織,酒體雄壯渾厚,卻多酸均勻,有著如巧克力般的單寧質地』,這位大師尋得的Haza寶地,有人形容是下一款與Petrus能夠相提並論的風水美地。

 

1980年代中,費南戴茲發現了一塊位於斗羅河岸不遠山坡處的80公頃廢棄園區,幾經協商而購地,並在1989年建立哈莎酒莊Condado de Haza,此位於Haza鎭旁的第二家酒莊也以100% Tempranillo釀酒,風格與原本的Pesquera風格近似,不過更為雄渾大氣,Haza除了Crinza以及Reserva Seleccion之外,還產一款特殊的Alenza Gran Reserva,以莊主夫婦名字的字首和字尾結合而成(Alejandro+Esperanza),釀法傳統,整串葡萄依舊以人工腳掌破皮後直接發酵,並以美國橡木桶熟成,屬傳統風格的特陳美釀。

 

以100% Tempranillo品種釀成。經23個月美國橡木桶熟成,釀法傳統,整串葡萄不去梗,依舊以腳掌人工破皮,釀成酒色深紅清亮,充滿糖漬黑李、櫻桃烈酒、烤肉、義式濃縮咖啡、菸草以及雪茄盒等氣息,整體強勁而架構堅實,底層存有華美果香、香料以及土壤氣息,尾韻綿長,2013年開始單寧已經轉化而更細膩,開始進入絕妙風味的適飲期!WA給予93高分,並認為他『反應了西班牙的卓越年份風土』,IWC也給予93高分,並認為他『單寧結構精緻圓潤,有絕佳的活力感』。

 

 

 

 

Wine Advocate:93 points

Gran Reserva Alenza is deep purple with a complex perfume of sage, pepper, mineral, leather, and blackberry. Layered, rich, and structured, it should evolve nicely for another 4-6 years.
 

International Wine Cellar:93 points

Inky ruby. Great purity and lift to the aromas of blackcurrant, minerals, licorice pastille, cola and violet. Dense and suave but seemingly weightless in the middle palate, offering alluring, perfumed red and dark fruit flavors and a seamless texture. Shows excellent energy and spicy intensity and finishes with impressive breadth, length and lingering sweetness. Fine, dusty, harmonious tannins add shape.

 


按我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