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酒莊


Cousino

 智利被安第斯山脈和太平洋潮流環繞,因而擁有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與氣候,再加上無葡萄樹的天敵葡萄虱危害,是全世界最適合栽種葡萄及最具潛力製造葡萄酒的國家。1564年,智利首都聖地牙哥東南方的Macul區已開始種植釀酒葡萄,1856年,Matias Cousino在此成立了Cousino Macul酒廠,直至今日,是所有於19世紀成立的酒廠中唯一仍然由創建家族所經營,目前的經營者為第六代後裔。Cousino Macul酒廠致力生產具有當地產區風格的世界級佳釀,為了鞏固品質,從不向外面果農購買葡萄,完全選用自家的兩個葡萄園所產之葡萄,因而由原料種植、釀造至裝瓶均能全線掌控。Cousino Macul酒廠可稱得上是奠定現今智利高水準葡萄酒業的主要功臣,也因此被英國著名葡萄酒專家Hugh Johnson評定為「智利一級酒莊」(The first growth of Chile),地位類似法國波爾多的五大酒莊。
 
Cousino Macul酒廠擁有250平方公頃的葡萄園,位於首都聖地牙哥東南方的安地斯山脈山麓丘陵,濱Maipo Valley。波爾多著名酒廠Cos d’Estournel的前任廠主Bruno Prats曾說過:「世界最好的葡萄酒產於冷氣候區裡較溫暖的區域,如波爾多;以及溫暖氣候區中較涼爽的區域,如Maipo Valley。」Maipo Valley是智利最古老的產酒區,亦是智利葡萄酒的重要生產中心,雖然夏季有陣雨,但依南北向播種,葡萄樹得到充分的日照,再加上石灰質肥沃的土壤以及薄岩層的斜坡地形,反而成為一種獨特的灌溉方式,對葡萄樹的生成形成優勢。原本在Macul的葡萄園由於太靠近聖地牙哥市,受到都市發展的影響,於是在 1994年開始尋找新園地,1996年,於聖地牙哥以南約32公里的Buin鎮建立了另一個葡萄園,並於2003年將酒莊遷移至此。
 
19 世紀期間,歐洲帶來不同種類的葡萄經過世代培植及無性生殖,而產生了現今的葡萄品種,加上全自動化的生產流程,培蘊出Cousino Macul獨特風味之國宴用葡萄酒。Cousino家族在智利不僅致力於釀製高品質的葡萄酒,更為了提升智利人民生活品質而捐出一座大型公園及賽馬場,其大型公園可作為國家特殊節慶的閱兵典禮使用,為了要讓一般民眾更了解葡萄酒的製造過程及Cousino家族在智利釀酒歷史上重要的地位,其酒廠亦開放予普通民眾入內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