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號好酒
 
  2021-01-12 10:22:26

五號好酒 - Stoney Vineyard Pinot Noir 2010 澳洲Pinot Noir 細緻極致的可口代表作!


五號好酒 Stoney Vineyard Pinot Noir 2010 澳洲Pinot Noir 細緻極致的可口代表作!

位處澳洲極南,是全澳洲最寒冷的區域,這樣的地方釀出了細膩婉轉,且富含地塊特色的黑皮諾紅酒!

 
升斗小民之首T大在部落格中寫道:『Domaine A曾名列紐澳小金書裡的五顆金星酒款,是大多數葡萄酒追尋者只有在書裡見過、卻從未喝過的澳洲頂級酒』!!

 

英國酒評家Jancis Robinson,稱讚酒莊是『澳洲的里程碑』以及『現今澳洲酒的模範』,WA稱讚他的酒是『貴為珍稀且值得努力尋獲』的佳釀,英國葡萄酒大師協會前主席Anthony Foster甚至稱酒莊擁有『列數世界上最頂級的好酒』。

 

澳洲最接近南極的寒冷區域所釀造出的頂級細緻Pinot Noir,該區只有三家酒莊獲得澳洲葡萄酒大師James Halliday給予特殊的『紅色五顆星』評鑑,而這三家中,更僅有Domaine A列入澳洲Langton的頂級酒指南!

 
 
*****
 

 

酒莊:Domaine A 大A酒莊

產區:澳洲Tasmania

全名:Stoney Vineyard Pinot Noir

中文:大A酒莊 原石黑皮諾

葡萄品種:100% Pinot Noir

年份:2010

 

 

現在由Ruth與Peter Althaus所擁有的Domaine A,位於澳洲南端的Tasmania塔斯馬尼亞小島上,是整個澳洲最接近南極,氣候最為寒冷的產區,這樣得天獨厚環境釀造出全澳洲最純淨無暇的葡萄酒。

 

澳洲葡萄酒大師James Halliday的2010年評鑑中,將Domaine A 酒莊列為最高的五顆星Outstanding評鑑,而且是紅色五顆星,代表品質穩定足以成為該區釀酒典範,至少兩年以上連續獲得五顆星標章,Tasmania南區在2010年僅有三家獲此殊榮,大 A酒莊則是業內公認Tasmania區最好的酒莊,這個評價可以從澳洲大酒商Langton公布的頂級酒指南中看出,此指南以酒評與消費者藏酒狀況來評選市場交易面真正的頂級酒,2010年份共選出123款,Tasmania區只有大A酒莊的酒款入選!

 

酒莊的優勢在於地點,沒有許多歐洲國家葡萄園有秋雨問題,果實能夠較晚摘採,加上葡萄園面朝北北東,吸收了更多陽光能量與地塊給予的精華,低溫環境則讓生長出的葡萄有著纖細卻強烈的芳香。莊主選擇Tasmania這個地點的本意,著眼於『我要緯度帶來的冷冽,而不是高地或海風,我希望由陽光來讓葡萄熟成,而不是溫度』,這些完全符合現代細膩葡萄酒的條件;Domaine A 引進最新科技釀酒設備,但仍依照傳統哲學釀製葡萄酒,在不破壞細膩果香的前提下,萃取更多迷人香氣及帶來複雜度的礦物質。

 

除了James Halliday給予紅色五顆星評鑑,2011年時Domaine A 還獲得『Best of the Best』評價!英國首屈一指,最在意酒體均衡性的評鑑家Jancis Robinson,稱讚Domaine A 是『澳洲的里程碑』且『現今澳洲酒的模範』,連WA都稱讚他的頂級酒是『貴為珍稀且值得努力尋獲』的佳釀,英國葡萄酒大師協會前主席Anthony Foster甚至稱莊主擁有『列數世界上最頂級的好酒』。

 

眾所皆知Pinot Noir非常嬌貴難以照顧,容易成熟不佳或生長霉病,Domaine A 雖然已經擁有乾燥的生長期可以減少病霉滋長,但酒莊仍經過層層嚴格篩選,平均兩株葡萄樹才能釀成一瓶Domiane A 的Pinot Noir,由於氣候寒冷,果實普遍較小且滋味集中,葡萄皮相對於葡萄果肉的比例拉高,由於皮中的單寧與酚類芬芳物質很多,釀出的葡萄酒飽滿有活力,氣味芳香。

 

帶著清亮剔透的深紅寶石色,充滿覆盆子與辛香料的味道,紅櫻桃果香四處綻放,如絲綢的單寧在酒香中輕輕拖起結構,非常同時柔軟成熟,這支頂級大A酒莊知名Pinot Nir的Stony Vineyard系列,在釀酒師的諸多心力之下,酒體均衡親切,展現豐沛櫻桃與草莓果乾的風味,讓人輕易享受葡萄酒的芳香迴盪
 

 

James Halliday:94 points


按我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