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號好酒
 
  2021-01-12 10:22:26

五號好酒# 68 - Domaine A Cabernet Sauvignon 2004 獲選『1001支今生必喝的酒』,澳洲Tasmania產區最強CS紅酒!



五號好酒  - 
 

Domaine A Cabernet Sauvignon 2004 
獲選『1001支今生必喝的酒』,澳洲Tasmania產區最強CS紅酒!


澳洲Domaine A酒莊獲得James Halliday給予『Best of the Best』評價。

 
這款酒莊旗艦的波爾多型態紅酒,奪下澳洲Tasmania島產酒區的首賞,被稱為『Tasmania's Finest Cabernet Sauvignons!」,也被列入『1001支今生必喝的酒』之中,是內行人才知道的名釀。
 

澳洲葡萄酒大師James Halliday給予95分,形容他有『非常奔放的熟成香氣』且是『現今Tasmania最好的Cabernet!』,連對均衡感非常挑剔的Jeremy Oliver竟然也給予95高分,WA雖然對2004年份沒有評價,但也對2000年份給予96分,形容『尾韻優雅悠長』,至少可以陳放到2024年之後。

 
*****

 
酒莊:Domaine A 大A酒莊

產區:澳洲Tasmania

全名:Domaine A Cabernet Sauvignon

中文:大A酒莊 卡本內蘇維翁

葡萄品種:90% Cabernet Sauvignon、4% Cabernet Franc、4% Merlot、2% Petit Verdot

年份:2004

 

 

現在由Ruth與Peter Althaus所擁有的大A酒莊(Domaine A),由,位於澳洲南端的Tasmania塔斯馬尼亞小島上,大A酒莊葡萄園在Tasmania南邊的Coal River河岸,周圍群山環繞,是整個澳洲氣候最為寒冷的產區,這樣得天獨厚環境釀造出全澳洲最純淨無暇的葡萄酒,莊主在1989年時也購入另一塊釀酒寶地Stoney Vineyard。

 
澳洲葡萄酒大師James Halliday的2010年評鑑中,將大A酒莊列為最高的五顆星Outstanding評鑑,而且是紅色五顆星,代表品質穩定足以成為該區釀酒典範,至少兩年以上連續獲得五顆星標章,Tasmania南區在2010年僅有三家獲此殊榮,不過其實澳洲酒評皆知,大A酒莊是Tasmania區最好的酒莊,而這點也可以從澳洲大酒商Langton所公布的頂級酒指南中所看出,此指南以酒評與消費者藏酒狀況來評選市場交易面真正頂級酒,2010年份共選出123款,James Halliday給予三家紅色五顆星的酒莊中,只有大A酒莊的這支Cabernet Sauvignon入選,而這支酒的2000年份也曾被選入『一千零一支今生必喝的酒』中(1001 WINES TO TRY BEFORE YOU DIE)!

 
酒莊的優勢就在地點,處於溫和的海洋氣候,年雨量偏低,有著較長的乾燥季讓葡萄慢慢成熟,不像許多歐洲國家葡萄園有秋雨或冬雨問題,果實可以在相對較晚的四月底五月初才摘採,葡萄串獲得較長掛枝時間,加上葡萄園面朝北北東,能夠吸收更多陽光能量與地塊給予的精華,搭配低溫環境,生長出的葡萄有著纖細卻強烈的芳香,莊主選擇Tasmania這個地點的本意,著眼於『我要緯度帶來的冷冽,而不是高地或海風,我希望由陽光來讓葡萄熟成,而不是溫度』,這些完全符合現代細膩葡萄酒的條件;Domaine A 引進最新科技釀酒設備,但仍依照傳統哲學釀製葡萄酒,在不破壞細膩果香的前提之下,萃取更多迷人香氣及帶來複雜度的礦物質。
 

除了James Halliday給予紅色五顆星評鑑,2011年時Domaine A 還獲得『Best of the Best』評價!英國首屈一指,最在意酒體均衡性的評鑑家Jancis Robinson,稱讚Domaine A 是『澳洲的里程碑』且『現今澳洲酒的模範』(Landmark Wine of Australia. Current Australian stereotype.),連WA都稱讚他的頂級酒是『貴為珍稀且值得努力尋獲』的佳釀(truly special and worth the effort to find.)。
 

酒莊雖使用新式釀酒設備,仍沿用傳統釀造法,包括使用大型開放式發酵槽,延長酵母泡皮,適度攪桶以及第一次發酵後混釀等,這支Cabernet Sauvignon使用波爾多品種釀造,於法國新橡木桶中陳年至少24個月。黑色莓果,成熟藍莓與櫻桃,紫色花香與一些草藥氣息,洽與新橡木桶帶來的甜香草氣息完美融合,口感圓潤且成熟,飽滿的黑櫻桃口感,展現寒冷天氣所給予的細膩單寧與均衡尾韻,是Tasmania區首屈一指的頂級酒。澳洲葡萄酒大師James Halliday給予95分,形容他有『非常奔放的熟成香氣』且是『現今Tasmania最好的Cabernet!』,連對均衡感非常挑剔的Jeremy Oliver竟然也給予95高分,WA雖然對2004年份沒有評價,但也對2000年份給予96分,形容『尾韻優雅悠長』,至少可以陳放到2024年之後。

 
 

James Halliday:95 points

Every bit as youthful as the '05; a very fragrant bouquet with hallmark blackcurrant fruit and a finely framed palate; these cabernets are by far the best in Tasmania, but are not for lovers of Barossa cabernets.
 

Jeremy Oliver::95 points

 
Wine Advocate:96 points

Gives a very deep garnet color with just a touch of brick and aromas of graphite, warm black currant and blackberry, plus nuances of dried mint, dark chocolate, tree bark, truffles and forest floor. The palate provides refreshing acid and a medium level of fine tannins going into a very graceful long finish. 

 

 

 


按我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