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號好酒
 
  2018-10-13 12:20:37

五號好酒#- Domaine A 'Lady A' Fume Blanc 2008 挑戰波爾多Margeaux白酒的澳洲精湛白酒!


五號好酒 - Domaine A 'Lady A' Fume Blanc 2008  挑戰波爾多Margeaux白酒的澳洲精湛白酒!
 

從來沒有人可以達到、甚至超越波爾多以橡木桶陳年Sauvignon Blanc葡萄白酒的精湛表現,而澳洲有一家做到了!

以下便是世界級酒評給予的論述:

 
Winepros的Tony Apsler指出Lady A是『他喝過最好的澳洲白蘇維翁』。

“Simply the finest Sauvignon Blanc I have tasted in Australia”

 

澳洲葡萄酒大師James Halliday:『喝過最好的過桶白蘇維翁』。

“I have no hesitation in saying that this is the best oaked Sauvignon Blanc I have tasted.”

 

英國葡萄酒大師Jancis Robinson更覺得他是『澳洲Tasmanian最特殊的酒款,而且是款過桶白蘇維翁』。

“Perhaps the single most distinctive Tasmanian wine however is an oaked Sauvignon Blanc made at Domaine A.”

 

Angus Hughson指出他是『澳洲白蘇維翁永遠的創新者,釀酒師釀出了精緻與優雅』。

“Consistantly a leader in Australian sauvignon blanc, Peter Althaus makes wines that rely on subtlety and finesse rather than sweet fruit impact.”

 

澳洲葡萄酒大師James Halliday給予96分

美國葡萄酒泰斗James Suckling也給予94分好評!


 
*****

 

酒莊:Domaine A 大A酒莊

產區:澳洲Tasmania

全名:Domaine A Lady A Fume Blanc

中文:大A酒莊 第一夫人

葡萄品種:100% Sauvignon Blanc

年份:2008

 

 

現在由Ruth與Peter Althaus所擁有的大A酒莊(Domaine A),由,位於澳洲南端的Tasmania塔斯馬尼亞小島上,大A酒莊葡萄園在Tasmania南邊的Coal River河岸,周圍群山環繞,是整個澳洲氣候最為寒冷的產區,這樣得天獨厚環境釀造出全澳洲最純淨無暇的葡萄酒,莊主在1989年時也購入另一塊釀酒寶地Stoney Vineyard。

 
澳洲葡萄酒大師James Halliday的2010年評鑑中,將大A酒莊列為最高的五顆星Outstanding評鑑,而且是紅色五顆星,代表品質穩定足以成為該區釀酒典範,至少兩年以上連續獲得五顆星標章,Tasmania南區在2010年僅有三家獲此殊榮,不過其實澳洲酒評皆知,大A酒莊是Tasmania區最好的酒莊,而這點也可以從澳洲大酒商Langton所公布的頂級酒指南中所看出,此指南以酒評與消費者藏酒狀況來評選市場交易面真正頂級酒,2010年份共選出123款,James Halliday給予三家紅色五顆星的酒莊中,只有大A酒莊的頂級波爾多式Cabernet Sauvignon入選,而這支酒的2000年份也曾被選入『一千零一支今生必喝的酒』中(1001 WINES TO TRY BEFORE YOU DIE)!

酒莊的優勢就在地點,處於溫和的海洋氣候,年雨量偏低,有著較長的乾燥季讓葡萄慢慢成熟,不像許多歐洲國家葡萄園有秋雨或冬雨問題,果實可以在相對較晚的四月底五月初才摘採,葡萄串獲得較長掛枝時間,加上葡萄園面朝北北東,能夠吸收更多陽光能量與地塊給予的精華,搭配低溫環境,生長出的葡萄有著纖細卻強烈的芳香,莊主選擇Tasmania這個地點的本意,著眼於『我要緯度帶來的冷冽,而不是高地或海風,我希望由陽光來讓葡萄熟成,而不是溫度』,這些完全符合現代細膩葡萄酒的條件;Domaine A 引進最新科技釀酒設備,但仍依照傳統哲學釀製葡萄酒,在不破壞細膩果香的前提之下,萃取更多迷人香氣及帶來複雜度的礦物質。

除了James Halliday給予紅色五顆星評鑑,2011年時Domaine A 還獲得『Best of the Best』評價!英國首屈一指,最在意酒體均衡性的評鑑家Jancis Robinson,稱讚Domaine A 是『澳洲的里程碑』且『現今澳洲酒的模範』(Landmark Wine of Australia. Current Australian stereotype.),連WA都稱讚他的頂級酒是『貴為珍稀且值得努力尋獲』的佳釀(truly special and worth the effort to find.)。

 
釀酒師Ruth Althaus於1996年份生產了第一個年份的Lady A,由於心愛的妻子非常喜愛波爾多五大之一Margeaux酒莊的『白亭』Pavillion Blanc,Ruth於是仿照他的作法釀造這款『第一夫人』,獻給他的妻子,他將白蘇維翁以法國橡木桶陳年一年,沒想到立刻贏得『膜拜酒』般的讚譽,是澳洲葡萄酒大師James Halliday口中『喝過最好的過桶白蘇維翁』,有至少十年以上的陳年潛力,與一般新鮮即飲的白蘇維翁分常不同,是數量稀少,道中酒癡才會收藏的頂級佳釀!

 
充滿葡萄柚、淡色花香、新鮮草藥與白蘇維翁特有的煙燻辛香氣,口感非常飽滿且層層堆疊,慢慢走出青蘋果與均衡的香草氣息,酸度持續綿長,尾韻還帶有些奶油氣息與柑桔柔酸,你以為過桶的白蘇維翁很奇怪嗎?不試過這款澳洲頂級酒,你怎能知道?澳洲葡萄酒大師James Halliday給予96分,從Wine Spectator自立門戶的James Suckling也給予94分好評!

 
James Halliday:96 points
 

James Suckling:94 points
 
 

五號特惠價:請按下方連結詢問,謝謝。

 


按我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