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號好酒
 
  2021-01-12 10:22:26

五號好酒# 21 - Montes Folly Syrah 2010 / 2011 打開軟木塞之前,釀酒師一直被認為是個大傻瓜!


人說『明知不可為而為』。

什麼時候人才會做出這種事?是誰說不可為?是多年的經驗法則,還是眾人一廂情願的笑話?被看笑話的人,又是怎麼樣保有自己的信心與毅力?唯一可以確定,這必定是一股強烈又無遠弗屆的熱情。

這酒瓶裡的嫣紅液體,就訴說了這樣的一個故事。

在被打開軟木塞品嚐之前,他的釀酒師一直被認為是個傻瓜。

這支酒被稱作『Folly』,也就是『愚笨』之意,是Montes酒莊於2002年在紐約首次發表的旗艦酒款,使用100% Syrah,是支與原本酒莊旗艦酒Montes Alpha M旗鼓相當的佳釀,而比起Montes Alpha M來說,『Folly』更引起收藏家的注意,除了質好,量少更是主要原因。

另一個讓人賞心悅目的悸動,不外乎是那美麗的酒標,是酒莊特別商請英國藝術家Ralph Steadman為他們特別設計。


這是支產量稀少的精釀,更是智利釀酒史上的一筆傳奇。


Montes Folly Syrah 2010

Wine Spectator 95

Montes Folly Syrah 2011

Wine Spectator 94

Wine Enthusiast 94

Robert Parker's Wine Advocate 93

Wine & Spirits 92


*****

 


酒莊:Montes S.A.
產區:智利Apalta Vinyards, Colchagua
全名:Montes Folly
中文:蒙帝斯『愚者』
葡萄品種:100% Syrah
年份:2010 / 2011


Montes酒莊的老闆之一,同時也是首席釀酒師的Aurelio Montes非常有才華,天生就是當釀酒師的料,他在學生時代,便想證明位於Colchagua區的Apalta Valley是智利生產紅酒最好的地方;這個地區是丘陵與斜坡,土壤貧瘠,表層是厚厚的砂礫,平均坡度15度,最陡甚至可達45度,不過Aurelio Montes認為這裡西邊靠近海洋,東邊是山脈,日間溫暖可供葡萄成熟,夜間涼爽讓質地更為細緻,提供了完美的成長環境。

憑著Aurelio Montes的直覺與理想,他在Apalta的陡坡上種植Syrah品種,這也成了Montes Folly的由來。這片名為La Finca de Apalta的園地是幾乎無法耕作的山坡,更別提利用機械大量收成,如此貧瘠、整地困難、照料不易,極度仰賴人工的地方栽種葡萄,所花費的時間與昂貴代價難以計算,這樣的行為被同行認為是愚笨,而且這個地區從來沒有嘗試過種植Syrah品種,也沒有人能保證釀出來的酒是否能夠入口,但Aurelio Montes憑著多年來的狂野夢想,堅持走下去。

而如今Apalta Valley
種植了許多葡萄品種,包括於2000年開始釀造的旗艦酒Montes Alpha M,所採用的Cabernet Sauvignon葡萄也是出自於此。2002年時, Apalta Valley特別優異的Syrah造就了另一旗艦酒Montes Folly,其品質與Montes Alpha M 相較之下不但毫不遜色,在酒評家的眼中甚至更為優異。


酒莊邀請英國藝術家Ralph Steadman為他們設計酒標,嘗試表現這支酒的精神,『狂野又嚴謹,卻又兼具輕鬆』,設計師Steadman也給酒標設計了一位Montes Folly天使,符合了原本Montes酒莊原本的天使標誌,而Folly的天使,顯得更為親切與可愛。




相較於Alpha M的正統經典,Folly顯得更為狂野奔放,兩者皆令人讚嘆不已;2006年份WA評價Alpha M93分,而竟給予Folly更高的94讚賞,同時並稱讚Folly無疑是智利最好的Syrah酒款(Folly is arguably Chile's finest Syrah);另一知名酒評WS也給予94的評價,並稱讚2006年份是所有年份中酒體平衡感最優良的一年。

Folly的產量不多,年份僅有30,000的產量,比Alpha M更為稀有。




Wine Advocate:94 Points

The 2006 Folly is a world class Syrah (not only because of the superb Ralph Steadman label). It is sourced from a ridiculously steep vineyard in Apalta and aged for 18 months in new French oak. Inky black in color, it reveals a super-expressive nose of toasty new oak, pepper, lavender, game, incense, and blueberry. Voluptuous on the palate but not heavy, it has gobs of sweet fruit, layers of flavor, a firm structure, and 5-7 years of aging potential. Drink this impeccably balanced, lengthy effort from 2015 to 2026.

Wine Spectator:
94 Points

Rich and lush, but with superb poise, this offers a huge core of crushed plum, raspberry ganache and macerated currant fruit that easily absorbs its dark, coffee-tinged toast and muscular, loamy undertow. The finish is powerful, but well-knit. Should age nicely. Syrah. Best from 2010 through 2014


 特價中......:請按下方連結詢問。


按我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