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酒莊


Bourgogne - Joseph Drouhin

 Maison Joseph Drouhin - 約瑟夫杜亨酒莊
 
細緻優雅,在傳統與創新間取得平衡的頂級酒莊-約瑟夫杜亨。
 
約瑟夫杜亨乃是布根地地區頂尖的酒商之一,更是布根地地區最佳的酒莊之一。本莊於布根地擁有73公頃的葡萄良田,分散在近90個布根地的法定產區中,並和固定酒農簽定長期合作契約以穩定葡萄的品質!「酒質忠於傳統,於葡萄酒中精準地表現出每塊葡萄園的特色」,是百年來不變的釀酒鐵則!也因此,本莊從十多年前就開始進行自然動力法的栽種方式,到了2006年,自有葡萄園皆採自然動力法耕種。用最天然的方式來處理問題,則是本莊仰賴以久的信條!
 
其子莫里斯杜亨(Maurice Drouhin)承繼父親的產業,他決定專攻布根地葡萄酒,於是開始擴張規模!原本杜亨酒莊的葡萄酒來源皆是向其他酒農購買,從莫里斯開始,為了更能管控葡萄酒的品質,於伯恩市周圍添購了自有葡萄園,自行栽種葡萄並且釀酒。其中包括了名聞遐邇、位在伯恩城南的慕虛一級園 (Beaune 1er Cru Clos des Mouches),與梧杦村的梧杦特級園(Clos de Vougeot)。
 
西元1957年,莫里斯的兒子-羅伯杜亨(Robert Drouhin)接掌家族事業,陸續購置不少葡萄園!在1959到1962年間,他將酒莊的版圖擴充到了Chambolle Musigny村,這也是杜亨家族目前最引以為傲的葡萄酒產區!西元1968年,莫里斯來到夏布利,看著因受到根芽瘤蟲害傾襲而荒廢已久的大片葡萄園。他認為若能大刀濶斧的重新整頓一番,必然可以恢復以往夏布利酒的美名!於是他決定將事業版圖擴展到了杜亨家族的故鄉-夏布利;奠定了日後約瑟夫杜亨的酒莊規模,也樹立起約瑟夫杜亨往後於夏布利產區的威名!
 
而今,約瑟夫杜亨酒廠由第四代接手管理,各司其職,遵循著130多年來的傳統,同時在日新月異的科技中,提升酒質、持續創新、發揮極限,在傳統與創新間取得平衡,並遵守著前人的願景,提供細緻優雅的布根地佳釀給葡萄酒愛好者!
 
1993年時,杜亨家族為了與各地酒莊菁英進行交流,互通專業知識與提升釀酒技術,成立了一個「葡萄酒頂尖世家」協會,成員集結了世界各地知名的家族酒莊,包括法國波爾多的慕桐堡、德國的伊貢姆勒酒莊、西班牙的維加西西里亞酒莊等。
 
2008年,也是約瑟夫杜亨酒莊於夏布利地區深耕的第40年。為了紀念這個特別的年份以及18世紀就矗立於Le Serein(瑟漢河)旁的Vaudon水車,由此年份起,約瑟夫杜亨酒莊於夏布利的酒款皆以Drouhin-Vaudon(杜亨沃登)的名義銷售!
 
和其他法國著名的葡萄酒產區一樣,在十九世紀末期遭受到根芽瘤蟲的傾襲,而整個荒廢掉;但在1960年代,羅伯杜亨乃是首批重整此地,令其恢復生機的先驅者之一!羅伯杜亨相中這塊得天獨厚的優良產區,相信稍加整頓必能恢復以往美名;更遑論來自於夏布利的酒莊家族,豈可沒有夏布利酒款呢?經過長時間的分析、現場的考察,並詢問當地的耆老,毫不猶豫地買下許多優良的葡萄園! 40年過後,杜亨酒廠現由第四代接手,他們致力於將夏布利的白酒推向指標型酒款,於是在夏布利當地成立了Drouhin-Vaudon(杜亨沃登)酒莊,目前是由丹尼梅里先生管理!
 

五號好酒#130 - Joseph Drouhin Chablis Reserva de Vaudon 細緻優雅,在傳統與創新間取得平衡的頂級白酒
約瑟夫杜亨 慕須園 白酒